close

「六大新興產業系列之二:觀光.農業新興產業商機無限」(張德厚報導)


要為台灣的經濟找出路,行政院擬定了生物科技、醫療照護、綠色能源、觀光旅遊、精緻農業和文創產業等六大新興產業計畫。其中,在觀光方面,行政院是推出「觀光拔尖領航方案」,要投入300億元觀光發展基金提振台灣的觀光事業,希望到民國101年時,能為台灣的觀光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觀光拔尖領航方案」 五大主軸行銷台灣


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大三通是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的利基,政府要讓台灣在亞太旅遊地圖上發光,將台灣打造成東亞觀光交流轉運中心,因此「觀光拔尖領航方案」重點在於發展國際觀光、提升國內旅遊品質、增加外匯收入。賴瑟珍:『我們整個全面減檢討台灣觀光的資源面及是場面的優勢後,我們從新定位區域發展的主軸,在把北部定位為「生活的台灣」,規劃藝文時尚設計、流行音樂、兩蔣文化等內容,來吸引新的客層。』


賴瑟珍說,在台灣中部的部份,「觀光拔尖領航方案」是定位為「產業的台灣」,以茶園花卉為主;南部為「歷史的台灣」,以歷史古蹟、海洋生態為主。東部為「慢活的台灣」,以自行車、原住民、有機休閒為主;離島則為「特色島嶼的台灣」,其中澎湖為國際度假、金馬則是戰地風情。


賴瑟珍:『我們希望也用國際會議、獎勵旅遊以及展覽、美食、溫泉、醫療等觀光,在不分區的部份來呈現多元面貌的台灣。』


觀光局並且要開拓新興客源,吸引大陸、東南亞、印度等國的富裕客層來台。下半年還將展開星級旅館評鑑計畫,要讓台灣的觀光旅館能與國際接軌。賴瑟珍:『配合未來星級旅館的評鑑,我們鼓勵加入國際連鎖的品牌,同時也扶植本土的品牌,那獎勵觀光業取得專業的證照,例如說像ISO、HACCP的這些證照,也鼓勵旅館來附設大型的議會、宴會廳,並提供實質的獎勵,鼓勵海外的旅行社,針對新的產品,例如醫療、農業、文創、生態、原住民部落文化,我們要加強作異業的結合。』


◎5500億元商機浮現 創造40萬個就業機會


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政府四年內要投入300億元的觀光產業發展基金,以提振台灣的觀光事業,希望到民國101年時,可以創造5500億元的觀光收入,並創造40萬個就業機會。賴瑟珍:『0127在民國101年,創造出5500億元的觀光收入,其中觀光外匯收入約3000億元,國民旅遊2500億元。那會帶動40萬個直接或間接就業機會,及吸引2000億元民間投資投入,及引進至少10個國際知名連鎖旅館品牌進駐台灣。』


◎打造無毒農業島 農產品產值倍增


行政院推動六大新興產業有關農業的部份,則是推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共分成「健康農業」、「卓越農業」和「樂活農業」三大主軸,要以開發新技術、新經營模式和新市場來達到農產安全、環境安心、生活品質提升三大目的。


其中,在「健康農業」方面,是要推動有機農業、產銷履歷和吉園圃安全蔬果、CAS優良農產品,從農場到餐桌為驗證安全把關,要邁向無毒農業島的理想。胡興華:『健康農業是要強化吉園圃、產銷履歷、CAS、有機農業等的驗證與認證,以建構作物的健康管理模式,同時從源頭把關跟國際來接軌。』


「卓越農業」方面,將投入68.33億元經費,發展農業科技、蘭花、石斑魚、觀賞魚、種苗及種畜禽等產業。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卓越農業我們選一些非常有發展潛力的品項,我們希望四年以後這個產業可以到達443億,像生物技術、蘭花、石斑魚、觀賞魚等都是產值倍增。』


此外,農委會還要立農業技術研究院,以整合上中下游的農業資源,並將設置畜產、農業和水產三處創新育成中心。胡興華:『現在畜產的已經做好了、農業和水產正在做,另外有6座基因改造隔離田及生物安全評估設施,大部分也都完工。』


◎樂活農業 結合旅遊好好玩


而「樂活農業」方面將投入159.08億元,用於改善農業環境,以開發「農業深度遊」和「農業精品」。不但要發展台灣茗茶、農村美酒、經典好米、竹製精品等農業精品,還將在花蓮、屏東和嘉義籌建森林遊樂區,並要建設具田園之美的4000個農村社區。胡興華:『1126我們要籌建三處1000公頃以上的平地森林遊樂區,另外我們推動四處示範級的休閒農業區,另外推動農村再生計畫規劃建設具田園之美的4000個社區,作為深度旅遊的地點。我們還將設置四處遊艇專用碼頭、二處示範級休閒漁港,等級就跟淡水的漁人碼頭一樣。也要開發多元主題的旅遊,包括健康養身、親子知性、美食、紓壓等等,也要開發國外的市場,去年我們休閒農業的人次是1600萬人次,中間有6萬多是外籍的,我們四年後要倍增。』


胡興華指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4年內總共要投入242億元,預估到民國101年時,將可使得台灣的精緻農業年產值達到1589億元,並可創造3萬1000個就業機會。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