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描述泰國菜的滋味,你會選擇用什麼樣的形容詞?對我來說,品嚐泰國菜就像和美食談一場「初戀」,講究新鮮、天然的食材特色,總讓我聯想到初戀的天真與純樸,但純真中又帶股酸辣的嗆勁,讓刺激感沿著舌尖,一路延伸到感官的最末梢;酒足飯飽後的細細回味,又能從靈魂深處漾出源源不絕的甜味……但最最重要的是,只要吃上一回,就讓人如初戀般永難忘懷。


↓圖:喝口冰涼的椰子汁,頓時讓人忘卻泰國毒辣的太陽與高溫。


吃完正經八百的料理後,一定不要錯過泰國的果汁、飲料或甜點。氣候加上地理位置讓泰國擁有非常多樣的熱帶水果,據說物產豐富到讓傳統泰國人可以很有自信的把吃不完的東西直接丟掉,不像辛苦打拼的華僑,為了省錢要把食物塞進冰箱、隔餐再拿出來吃。在眾多甜品裡,最值得推薦是色彩鮮豔的泰式奶茶與飄著淡淡香氣的椰漿芋頭絲。


↓圖:泰國街頭的流動水果攤販,販售各種色彩鮮豔的水果。


選用顏色較深的紅茶葉來沖泡,加上特殊比例的香濃煉乳,讓泰式奶茶呈現非常美麗的橘紅色,茶葉的回甘加上濃濃奶香,讓人忍不住想要再喝一杯;至於讓人有「驚豔」感椰漿芋頭絲,則是無意間在安帕瓦水上市場閒逛的新發現,用葉子包裹住濕軟的生椰漿、生芋頭絲,再放到炭火上慢慢悶熟,微甜的芋頭搭配椰漿的香氣,那種Q軟還有點燙口的滋味,真的好難忘記,而且一個只賣泰幣2.5元,真的是超便宜又超好吃。


↓圖:一個只賣泰幣2.5元的椰漿芋頭絲,美味卻不打折。


椰子是泰國最具代表性的水果之ㄧ,除了一般人熟知的現剖椰子水外,其實整顆椰子從裡到外都是「寶」,像是割取椰子花苞所流出的椰花汁,不但能提煉出香甜的椰汁糖,還能釀造珍貴的椰花酒,從堅硬的椰子殼中取出的椰肉,除了生吃、製成椰乾外,還可加工成椰奶,而曬乾的椰子肉也能提煉出椰油。但這回在泰國,卻無意間還發現了一個獨特的平民美食「椰奶冰淇淋漢堡」。


↓圖:厚達六、七公分的椰奶冰淇淋漢堡,是泰國的平民甜點。


只見小攤販把把一球又一球鮮濃的椰奶冰淇淋,層層疊疊地包進鬆軟的麵包裡,再隨個人喜好灑上顏色金黃、口味類似綠豆黃的米豆,或淋上香氣十足的煉乳,就成為大熱天裡人手一個的消暑點心。觀察當地民眾的吃法,往往都會把麵包撕成一小塊沾著冰淇淋吃,也許是因為麵包厚度太驚人,要張大嘴一口咬下達六、七公分厚麵包,姿態一定不太美觀,所以大部分的女生都選用比較秀氣的吃法,細細品嚐美食的滋味。


如同熱情浪漫又個性鮮明的熱帶女郎,泰國菜不僅味道潑辣、色彩鮮豔還香氣撲鼻,大大滿足了饕客挑剔的味蕾。有人將泰國料理比喻成美麗的女人,如果按地域來分,北部自然、原味的菜色風格,往往被形容成純樸的農婦;中部曼谷有著皇室血統的料理,就像是講究華麗排場的貴婦;南部的各式海鮮料理,則是活潑熱情的少女……儘管現在的泰式料理早已融合了各區特色,甚至是華人的口味、儘管我根本無法清楚分辨,這些美女佳餚的出身背景,但我知道,那一道又一道風味獨特的泰國菜,已像初戀般深深地烙印我的腦海中。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