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趙靜瑜/美國匹茲堡採訪報導〕性格的小鬍子,搭配幽默的對話,擔任美國匹茲堡交響樂團助理首席快滿三十一年的台灣小提琴家高慧生,心境與琴藝同樣活力十足。高慧生表示,匹茲堡交響樂團整齊度、弦樂音色融合漂亮,全團都非常期待到台灣演出,「當然還要去吃高雄小吃」。


高慧生出自醫生家庭,父親高聰明因為愛好音樂,聯合同樣喜歡音樂與啤酒的醫師家庭在台南組成「三B兒童管弦樂團」,老師是今年即將歡度八十大壽的台灣小提琴教母李淑德,指揮則是「女暴君」郭美貞。


十四歲,高慧生堅持到美國寇帝斯音樂學院唸書,師事葛洛米安,畢業之後高慧生考上匹茲堡交響樂團助理首席,一待就是三十年。剛考進去時,高慧生是唯一的亞洲人,但是現在亞洲面孔已經稀鬆平常。高慧生如何帶領新團員?「我只負責帶他們去吃,其他自己想辦法。」


高慧生笑說,他現在年紀大了,也很有壓力。高慧生開玩笑說:「如果我拉錯一個音,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往旁邊看,假裝是別人的錯。」除了琴藝高超,高慧生興趣相當廣泛,剛考上樂團職位,還報名匹茲堡大學夜間部攻讀電腦,後來音樂演奏行程過於忙碌而中斷;九年前,高慧生負責為樂團退休基金操盤,六年間獲利高達十%以上,「練琴比操盤難多啦!」


現在高慧生還加入美國哈佛大學尋找外星人的協會,「這幾年來其實沒有發現什麼外星人的蹤跡,但是我始終相信有,不然人類在浩瀚星空豈不太孤單!」


高雄世運主場館落成開幕音樂會將由匹茲堡交響樂團及維也納歌劇院合唱團與台灣音樂家一起演出,時間是五月二十日。

 

 

8591

arrow
arrow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