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區瑜容】


  古人說民以食為天,在地的飲食文化,道出當地人早年生活經驗背景。在台灣純樸的北港小鎮中,特色小吃美食多不勝數,除了欣賞百年古蹟廟宇之外,走一趟北港小吃尋飽之旅將會獲得不一樣的體驗。

 


  騎樓下三、四張桌椅,冒著熱騰騰蒸氣的肉粽飄香撲鼻而來、肩上披戴著白毛巾的老闆,汗流浹背的忙進忙出,鴨肉飯、麵線糊、煎盤粿、米糕、滷大腸……以朝天宮為中心的圓環兩側,正是美食的集散地。在北港,不論甜點類還是鹹食類,只要店內是做吃的,就稱做「點心鋪」。

 


  說北港人嗜食可不為過,從清晨時分開始,北港人的嘴巴就是沒停過,點心鋪可說是各司其職,早、午、晚三餐店鋪的營業時段各有不同。凌晨四點到中午十一點,是北港人的早餐時間。北港人習慣吃麵線糊、米漿配上滷大腸、油飯、肉粽;中午十二點到晚上七點午餐時間,北港著名的鴨肉飯、鴨骨麵線、肉羹麵飄香街坊;晚餐七點半到凌晨三四點消夜時段,豬腳飯、小排飯、四神湯就亮起了招牌燈,一天24小時美食當前、輪番上陣!

 


  糯米類食物是北港人飲食習慣中不可或缺的一項。由於早期生活物質缺乏、經濟拮据,粗重工作需要相當大的體力,因此,糯米類的早餐像是滷大腸、油飯、肉粽等重鹹口味、容易感到飽足的飲食,成為一天中最營養豐富的一餐。

 


  像是麵線糊即是北港特有的在地早餐小吃,在白色的手工麵線上放入蛋黃拌成稠稠的麵線糊,加上肥瘦參半的特製滷肉汁,簡單卻富有營養。另外,由於受到地理位置的影響,北港溪中游的水林、口湖一帶早年有許多養鴨人家,鴨肉飯即成為北港的特色小吃之一。除此之外,北港為花生、芝麻的主要產區不但品質優良且特別香醇,在朝天宮圓環間的大街小巷內花生酥、蔭油、傳統嫁娶大餅等伴手禮店林立。

 


  現今,傳統小吃已經成為我們垂手可得的幸福,經過好幾十年大環境的轉換過程,北港小吃那勤儉樸實的一味始終令人難以忘懷。北港真材實料、俗擱大碗的美味小吃、濃厚的人情味,始終傳遞著純樸美味的故事,為台灣美食增添一頁風采。﹝攝影/區瑜容﹞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