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甫接手全國廣播FM106.1美食節目『全國買單』的蘇兄,昨天頂著大太陽獨家採訪到本月中旬到台灣來旅遊及品嚐的16位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學生及助教,他們大多為二度進修,包括廚師及記者在內,在從義大利遠道前來台灣研究飲食文化的12天裡,拜訪台灣各地的餐飲人士與食材生產者。


在這趟繞尋台灣一圈的慢食之旅中,他們藉「由產地到餐桌」的概念,在「實務」與「食物」間體現台灣飲食文化。雲林的醬油、彰化的菇寮、台中的糕餅及苗栗的苦茶油等四縣市的農特產品,也包括在其中,搭配原住民、閩南、客家、眷村的菜系介紹,兀自述說著五個世紀以來台灣先民的遷移故事。


熟知慢食(Gastronomic)運動的人都知道,慢食組織是義大利人卡羅佩屈尼創建於1986年的協會,倡導注重季節食物、祖傳食譜、有機農業、傳統食品製造法等概念,後來甚而創辦美食科技大學,致力推動慢食主義。


一如校名的含意,這趟行程專為對美食領域有興趣的人士打造,除了請一些知名廚師及飲食作者前來授課或分享經驗,就食物的文化及歷史作多元性的探討外,為了由飲食瞭解台灣文化,旅行中還特地安排拜訪本地的傳統食品製造者或農人,再到餐廳享用這些每位,並且安排了多項食材的品嚐課,比如烏龍茶、麥草醋及巧克力,這趟行程據說至少已促成台義之間兩項農產品的交流。


本身擁有九家糕餅坊的Elisa同學就說,全球糧食問題不患貧而患不均。聯合國糧農組織雖不斷呼籲糧食短缺問題且日益嚴重,但真正原因在資源被少數擁有者掌握,如糧食公司、地主(中南美)及有錢人浪費食物等。另外物種消失、基因改造及氣候異常更讓此問題雪上加霜。此時正需要慢食的精神,Eat Good. Eat Clean and Eat Fair。


而此行活動統籌者,本身也是美食科技大學碩士畢業生的徐仲學長則補充,台灣小吃的特色在於可就地取材、相對大菜製作流程短最新鮮及易學習入門,難怪讓貴族與庶民同享。但若強化慢食文化,將賦予台灣小吃新的精神。


現代人凡事講究速度、效率,卻因此常常犧牲了生活本身的品味。為了對抗這種『現代化』趨勢,一種針對凡事求快的反思正在全球醞釀,而在許多義大利小城市,就可以看到這些『慢城(Slow City)』運動支持者的努力。在這些地方,市中心禁止停車,也禁止開設麥當勞及超市連鎖店。這種運動正在歐洲大受歡迎,在亞洲也己經開始起步。


也許在這萬念俱灰的時代,生活真的可以不用如此匆忙,生命更應該浪費在美好的食物上面。因此全國廣播邀你一同來品嚐美食,就像這些義大利師生一樣更全神貫注地好好吃飯,讓每晚七點鐘成為一天中最期待的時刻,就從美食這件事開始走向國際!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