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描述泰國菜的滋味,你會選擇用什麼樣的形容詞?對我來說,品嚐泰國菜就像和美食談一場「初戀」,講究新鮮、天然的食材特色,總讓我聯想到初戀的天真與純樸,但純真中又帶股酸辣的嗆勁,讓刺激感沿著舌尖,一路延伸到感官的最末梢;酒足飯飽後的細細回味,又能從靈魂深處漾出源源不絕的甜味……但最最重要的是,只要吃上一回,就讓人如初戀般永難忘懷。


獨特的酸辣口感,搭配大量的香料、蔬果、咖哩元素,無論是在視覺或味覺上,泰國菜給人的感官印象始終如此強烈。從地理位置與氣候環境來看,中部湄南河的肥沃平原,孕育了泰國香軟的米食文化;與寮國、緬甸、高棉為鄰的北部、東北地區則因地處貧脊、環境卑劣,迫使當地人窮則變變則通,意外發揚最能彰顯食材原味的「涼拌」烹調方式;而南部狹長型的半島地形,則讓泰國擁有豐富到讓人眼紅的海洋資源,有享用不盡的魚類、龍蝦、螃蟹、烏賊、貝類、蛤蜊及貽貝等,吃不完還能做成可沾煮的蝦醬、魚露,讓每一餐都充滿「鮮味」。


在泰國採訪的這幾天,無論是飯店房間內粗如手臂的芭蕉或帶有龍眼、芭樂香氣的迎賓甜芒果、曼谷路邊挑燈夜戰的燒烤小販或麵攤、百貨公司精緻的泰式料理、飯店自製兼外銷泰國各STARTBUCK的鬆軟蛋糕、甜點或透心涼的冰磚咖啡、寺廟前讓人看了就會忍不住分泌口水的青芒果、鳳梨、柚子等熱帶水果的流動水果攤、與寺廟自產純度比白蘭氏高出近百倍的冰涼燕窩飲料、渡船頭旁的漢堡冰淇淋、渡假村餐廳的滿漢全席、水上市場的米粉湯、烤海鮮、椰漿芋頭、安帕瓦船屋手肘大的烤泰國蝦、SPA餐廳的芒果椰漿糯米飯等等等,所有的美食都是撫慰我們這些頂著高溫,在烈日下奔波採訪記者們的最佳武器。


在這一長串的美食清單中,有幾道特色料理,無論是在食材或口味上都很特殊,一定要來介紹一下。首先是在曼谷Centralw world1百貨公司頂樓Thai cuisine餐廳的酥炸豬肉丸,沾有細碎堅果的酥炸外皮,大大提升了肉丸的酥脆感,一口咬下,充滿彈性的豬絞肉立刻溢出香濃燙口的肉汁,慢慢嚼食,還會散發一股獨特的香茅氣味,讓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圖:帶有濃濃香茅氣息的泰式酥炸肉丸。


不愛人工調味品的泰國人,擅長以各類辛香料來引出食材的原味,不僅健康有時甚至還具有療效。像是酥炸豬肉丸裡的香茅,在醫療記載上,不但有祛風除濕、消炎、消腫、止痛、治療感冒、增強抵抗力、健胃、助消化等功能,還可滋潤皮膚、養顏美容;聽起來似乎有點太厲害,但最重要的還是它真的很好吃。


到氣候炎熱的泰國採訪,有時真的會被毒辣的太陽曬到吃不下飯,但聰明的泰國人卻研發了各式清爽的涼拌菜,將新鮮蔬果切絲、切末再拌入味道濃郁的香料,或淋上酸酸甜甜的水果醬汁,頓時讓人胃口大開。


在安帕瓦渡假村的餐廳裡有道鮮柚涼拌蝦料理,選用當地果肉飽滿的季節柚子,教粗的柚肉纖維口感上有點類似台灣的白柚;料理者先將果肉剝碎,再搭配大量的細蝦米、少量的辛辣洋蔥絲,與新鮮彈牙的大草蝦。別看稀稀落落的草蝦下鋪著厚厚一層的柚肉,酸甜的果肉完全沒有喧賓奪主的感覺,反而把草蝦的鮮味襯托得更有層次,除了完全不會有油膩感外,柚子還可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是道會讓人吃上癮的佳餚。


↓圖:清爽的柚子搭配新鮮的草蝦,讓食物的層次更顯分明。


另外,還有一道鯖魚料理也很美味值得推薦,其實早期在泰國,鯖魚算是非常不值錢的魚種,由於腥味較重,多半被拿來做成罐頭或曬成魚乾;但近幾年來,鯖魚因為被發現富含DHA與蛋白質,營養價值非常高加上價格便宜,於是成為泰國人最愛的魚種之一。鯖魚的料理方式有很多,可以做成炸魚或加入椰漿、咖哩調煮成風味獨特的醬汁魚,還可以把魚骨與碎肉磨成鯖魚拌醬,用各式生菜沾著吃,吃法既鮮新又特別。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