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炎夏來到,加上輕食盛行,農委會花蓮改良場為協助農友結合生產,發展特色休閒農業,推廣學習先民及原住民烹飪時善用野菜,先用熱水川燙去澀苦味,即可入菜成樂活飲食新選擇。


農委會花蓮改良場推廣特殊野菜飲食,藉以協助農友結合生產,發展特色休閒農業。


花蓮改良場建議,炎炎夏日適合食用野菜,過去先民及原住民都有佐食鄉土野菜的習慣,野菜生長力強、少污染,且高纖維或富含營養素等,若懂得善用,可以發展出特色輕食。


  不過場方建議野菜以熟食為佳;關於野菜多有澀、苦、酸等味道,場方說,烹調前可藉由熱水川燙、加鹽輕度醃漬洗水處理,就可以去除掉不良的食味成分。


場方並提供常見的野菜料理方法,即「一燙、二炒、三湯、四炸、五醃」;其中燙,就是利用熱水煮熟後,加以調味或涼拌,是多數野菜適合的料理方法。炒,則是利用添加肉絲或薑絲、辣椒等香辛料一同拌炒,可增加調味的豐富度。


湯,是將野菜入湯,例如原住民的八寶湯,就是將多種野菜混煮而成,而野薑花的新芽切絲,再打上蛋花煮成薑花湯,入口後會化成一股輕雅、潤喉的好滋味,另外嫩莖葉野菜也可作為火鍋蔬菜。


炸,則是將山芹菜等具有特殊香氣的野菜葉片裹上麵衣糊後再油炸,酥脆的口感媲美日式天婦羅。醃漬法可用於酢漿草,將其嫩葉柄去絲後,用鹽、糖調味,就成了天然酸味十足的小菜。


場方並推薦多種可食用的野菜,包括:食用嫩莖葉的龍葵(俗稱黑籽菜)、小葉灰藋、昭和草、山芹菜、落葵、藤山七、蒲公英、薺菜、鵝兒腸、火炭母草、蕺菜、假人蔘、馬齒莧、假吐金菊及酢漿草,以及適合食用新芽的箭竹筍、野薑花。980619

 

 


youtube,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