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821 15:47:54)台灣「食」力,全球有目共睹!美食已是觀光客來臺消費的主要目的之一,根據觀光局所調查2008年《來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報告》,有高達57.8%的外國觀光客認為,美食是吸引他們來台「玩很大」的主要誘因。


國際美食展「2009台灣美食展」在台灣美食展籌備會精心規劃,以及交通部觀光局的奧援下,於8月20~23日假台北世貿一館A區隆重舉行。而超人氣的美食激戰「2009台灣美食展-世界廚藝邀請賽」,在交通部觀光局與經濟部商業司支持下,主辦單位邀請來自新加坡、福州、馬來西亞、日本、美國、香港等六支隊伍,而台灣則由中華交流協會,以及饌巴黎大飯店(竹北館)兩支隊伍代表。實力堅強的七國八隊伍的同台較勁,除了展現「台灣美食,食在精彩」的內涵;亦透過此次競賽交流,也進一步達到「台灣美食之科技化服務及創新計畫」提升產業發展,打開台灣美食之國際市場目的,讓參與的業者皆能獲得寶貴的國際廚藝交流與經驗。


同時,為了響應對莫拉克颱風賑災活動,抱持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主辦單位宣布美食展期間,全票收入的10%捐出作為賑災活動之用,另外在4天展場內設立賑災活動募款箱,供觀眾捐助。


「餐飲業」不僅是民生重要產業,更是各國欲極力發展之區域性特色與觀光旅遊的重要訴求之一。經濟部商業司推動之「台灣美食科技化服務與及創新計畫」,是以提升商業科技應用、推動與輔導之「科技服務創新化,台灣美食國際化」為長程願景。主要之目的在於協助餐飲業者,提升餐飲業整體水準,從點到面連成線,使台灣美食能朝向國際化發展。包括:1.強化國際人才培訓,鼓勵業者積極參與國際化人才培育課程、頂級廚師競賽、美食名廚料理競賽等,擴展國際視野;2.經營管理輔導,台灣故事館針對顧客接觸點分析,導入體驗流程設計,將台灣懷舊文化與美食料理介紹給大眾,進而達到寓教於樂之效果;3.行銷推廣方面,台灣美食的土壤肥沃,孕育出有特色的料理,來自府城的度小月擔仔麵,在原鄉食材,加上氛圍情境的設計下進軍香港展店,讓台灣小吃變國際大卡司;4.位於高雄的鄧師傅滷味在科技助陣,建立供應鏈體系,從小餐廳搖身一變為連鎖店,進一步讓「吃」成為最佳競爭力。


本年度之推動期程「整體提升期」,宣傳重點以「行銷台灣多元美食文化」、「擴大推廣美食品牌意象」及「協助國際化展店及行銷」為主。輔導餐飲服務業建立特色與優勢,落實科技化之應用,並協助行銷國内外市場,及整體行銷推廣與服務,希冀以東方美食創造台灣餐飲業國際品牌。


正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所說:「台灣美食,具有國際品牌的發展潛力,也將是台灣另一個驕傲。」在金融海嘯的狂飆下,「台灣美食展」堅持傳承台灣美食文化,使餐飲廚藝提升至美學感官的饗宴,躍升為重要國際美食展。在此利基,於8月20日進行初賽,23日進行總決賽的「世界廚藝邀請賽」,邀請來自新加坡、福州、馬來西亞、日本、美國、香港等六支優秀隊伍,以及台灣來自中華美交流協會代表,以及「饌巴黎大飯店」(竹北館),七國八隊伍匯集國際一流的廚藝人才。而美食透過競賽中,台灣業者除了可於廚藝創意作交流外,更能學習到各國團隊在國際禮儀、烹飪技巧、團隊合作、盤飾與搭配,以及整體規劃及衛生、紀律的專業度,蓄積台灣美食發展國際品牌的能量。除了精彩賽事外,民眾亦可了解餐飲流行趨勢,深切體會「台灣美食,食在精彩」。


台灣美食已成為魅力的新板塊,磁吸全球食尚玩家大會串,以創意豐沛台灣「食」力。這場集合美食的極致、挑戰視覺及味蕾的全新感受年度盛會,希冀民眾在參展、吃美食之際,能響應對莫拉克颱風賑災活動,慷慨解囊,讓失去家園的災民,感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懷之情。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