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鯊魚肉端上桌 冰島傳統與現代食物大戰
 更新日期:2010/04/29 22:05 戴雅真
(法新社冰島雷克雅維克29日電) 在哈多森(Eythor Halldorsson)的餐廳裡,不會有客人抱怨說鯊魚肉壞了。因為,本來就該這樣。


在冰島,當地的傳統食譜簡跟它的火山和冰冷的海水一樣狂野,放了幾個月的腐爛鯊魚肉,竟然是一道珍饈。


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市中心經營餐館「冰島酒吧」(Icelandic Bar)的哈多森身兼主廚,他將這道稱為Hakarl的「佳餚」放在密封罐裡端上桌─以「避免香氣外洩」。


食客很快發現,這種氣味介於阿摩尼亞和藍紋奶酪之間,滋味同樣令人難忘,它有魚肉的口感,又像是一團在舌頭上燃燒的火焰。


這道菜通常會搭配馬鈴薯釀造的伏特加烈酒Brennivin,既可洗去味道,又像是麻醉劑。


腐爛鯊魚肉不過是冰島諸多異國美食當中的一道菜。鯨魚肉、海鸚鵡肉、馴鹿肉、馬肉、羊睪丸和整顆羊頭都是菜單項目,膽小的人就沒這口福,但哈多森認為,這些傳統菜餚在現代人的餐桌上,應佔有一席之地。


年僅27歲的哈多森說:「我認為堅持傳統是很重要的。」但是他不希望沿用父母親那一輩的烹飪手法,單單水煮鱈魚或海鸚鵡肉,或是常常把鯨魚肉煮得太老。他說:「我想嘗試新東西。」


然而,並非所有大廚都欣賞哈多森希望將傳統料理再創新、再復興的想法。


雷克雅維克1家飯店大廚埃里克森(FridgeirEiriksson)就是個懷疑論者。


提到創意,埃里克森可是一點也不少:冰島火山3月爆發,規模雖不大但也有熾熱火焰。他和3名同事搭直升機上山,利用火山熔岩烹煮美食。


埃里克森雖然擔心冰島物價上升10%到20%,會讓速食主義更快速盛行,但是他認為「冰島傳統食物,像是吃羊睪丸或超臭的瘋狂爛鯊魚肉」,若是消失了也沒什麼好可惜的。


他說:「我們這裡不煮那些東西。我們尊重食物的傳統,不只是冰島,還包括法國和歐洲。我們也會儘可能使用冰島食材。」


但是1年前開了「冰島酒吧」的哈多森對於自己的使命感相當有耐心。


他說,甚至冰島流行歌手碧玉(Bjork)也愛他們的古怪美食。「她只要在雷克雅維克,就會到這裡用餐」。(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