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檔案》中秋燒烤有撇步 生猛海產原味吃

更新日期:2010/09/16 04:58 陳璐璐

  俗話說:月到中秋分外明。然而,每年吃烤肉,總得換個新花樣,才會更盡興啊!所以璐璐特別請教,在魚群裡打滾數十年的網路賣家阿鴻,為大家介紹燒烤生猛海產的撇步,以及購買魚類的常識。

 

  在他的美食經驗裡,其實適合以青魽(日本野生鰤魚)、挪威無鹽鯖魚、秋刀魚、圓鱈片(粗鱗油魚)、軟絲卷、籠火小卷、手工花枝丸、土魠魚片、赤筆魚、野生大明蝦等海鮮,烤出來的風味最是誘人。

 

  首先拿連料理東西軍,都出場過的青魽來說。由於其生長水域較冷,所以非但油脂豐富、肉質緊密,冷凍後滋味也不會變。甚至經冷凍熟成後,魚肉的香氣還會更濃。

 

  但是在台灣,卻常被口感、肉質無法相提並論的養殖「紅魽」(也有養殖青魽)所混淆。所以想嘗鮮者,採購時請特別留意來源,別花大錢被呼攏了。

 

  還有無鹽鯖魚,市面上有挪威、加拿大、日本跟本地的。其中以有益人體的魚油含量來說,當然挪威產的還是王道。只是在採購時,裸裝品固然可一條條自己夾,但暴露在空氣中,十分不利保存。最好選擇採一貫作業,去除內臟後,整條分成小塊,立刻真空包裝急凍的較佳。

 

  至於入秋,吃秋刀魚也相當合味。但千萬注意,別買到解凍很久軟趴趴,從尾巴直拿,魚會彎腰點頭說對不起的產品。而現撈急凍的軟絲卷、籠火小卷、野生大明蝦等,包裝裡不能起毛毛的冰霜(此乃解凍後又回凍的現象),如此當烘烤後,胺基酸一經濃縮,才能有甜美無儔的感受。

 

  更別提,「真正的」土魠魚片,看得到原本質地,既甜又細。比起有些裹粉後冒充的山寨版,是完全不同的唷!

 

  另外,有一種曾因減肥話題大為流行的圓鱈(粗鱗油魚),雖然口感不錯,但成人吃超過2片(200公克),就會拉肚子。還有燒烤必備的丸子類,請注意一分錢一分貨,若吃到都是魚漿跟澱粉、油脂、高鈉混合的產品,熱量可也甚為驚人。

 

  而烤魚的時機,阿鴻建議放在第二、三輪以中火烤。因為一開始烤肉時,通常木炭都是明火,較適合先烤會滴油的食品,像是香腸、培根…..等,可讓木炭快一點完全燃燒。再者,網子可藉此沾上一層油。

 

  以赤筆(也就是內行人愛吃的笛鯛)為例,一開始不需要移動魚,等到目視魚的側邊,有微微的緊縮狀或往上翹,就可以準備翻面。而魚在翻面後,會慢慢的出水,等到表面和側面沒有水份跑出來的時候,就算是熟了。但如果擔心還是沒熟,可以用筷子輕輕戳一下魚肉,能通過便代表OK。

 

  所以簡單來說,烤魚時最重耐心。因為火不能太大,不能常翻面也不能著急。還有,魚類燒烤過後自然會有鹹味,充滿著海洋的氣息。因此享受原味或灑少許鹽,不啻為中秋節健康指數頗高的優質食材呢!。(鴻德水產,0933-326969阿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