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寒「蘆薈」燉雞湯 雲南入菜增口感

更新日期:2010/11/11 19:47 謝古菁

很多人用蘆薈敷臉,苗栗一位嫁來台灣的雲南新娘,專門把蘆薈拿來做菜,連中藥雞湯也加入蘆薈。這位雲南新娘說,中藥材太熱,用偏涼的蘆薈中和,雞湯雖然補,但只是溫補。不過中醫師建議,蘆薈屬於苦寒性質,腸胃不好的民眾,最好少吃。

 

燉煮3小時,中藥雞湯出爐,湯底清澈,鮮甜可口,雞腿肉之外,還有8種中藥材,特別的是這些長條狀透明物體,常用在護膚美容的蘆薈,也成了雞湯食材。

燉雞湯加蘆薈、拌炒蝦仁也加蘆薈,料理之後,蘆薈吃起來沒有味道,口感有點像冬瓜,業者在餐廳後面開闢一塊地,專門種蘆薈,一整條直接剪下,去頭去邊去皮,只保留裡頭的肉。記者:「為什麼一定要先汆燙過?」餐廳業者:「因為它很苦,我們要燙過才不會那麼苦。」

經過處理,去掉蘆薈大部分的黏液,也去掉苦味,業者說,許多人冬令進補,會用中藥材燉雞湯,但可能過於躁熱,加進蘆薈,變成溫補性質,比較適合吃。餐廳業者:「雞湯裡面用中藥材去燉,所以比較熱,我就想到把蘆薈加進去,蘆薈是比較涼的。」

中醫師郭豐演:「它(蘆薈)是屬於苦寒的,假使說真的要用在內服方面,建議腸胃比較虛弱的人,少服或是注意一下。」

中醫師表示,蘆薈有促進傷口癒合功能,皮膚乾燥用來敷臉,可以保持滑嫩,不過通常都是外用,比較少聽說內服。蘆薈偏寒,入菜雖然增加口感,但民眾在吃之前,可能要先評估個人體質,是否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