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蛋熱炒里肌肉 山東「嗆鍋麵」爆紅!

更新日期:2011/01/12 11:34 王詩雅

內行美食今天要帶您品嚐的是,繞過半個地球的山東麵館;小館的主人蔣老闆,20年前在南非開餐廳,4年前回台灣後,他把童年裡的山東家鄉味,融進麵食裡,魯子麵、乾燒牛肉麵,近來開始在網路走紅,每到吃飯時間店裡一位難求,尤其是嗆鍋麵,非但不嗆,受歡迎的是它不用味精調味的天然口感,吃起來又香又Q,但口味很清爽。

 

店員:「嗆鍋來了。」

嗆鍋?看起來明明清淡,到底哪裡嗆?原來北方人說的嗆,是熱鍋快「炒」,煎個蛋,和里肌肉一起炒,蕃茄、蔬菜就怕煮爛,這時下鍋剛剛好,Q彈拉麵該起鍋了,倒進高湯,融合四面八方口感,麻油出面,負責畫龍點睛。民眾:「來了、來了。」

嗆鍋麵非但不嗆,口感清淡、香味濃郁,嘴巴最有感覺。顧客:「吃完比較不會像一般的麵吃完會有味精、會很口渴,我覺得它的精髓在於,湯跟它的料合在一起很順口。」

顧客:「肥腸吃過了,排骨吃過了。」

家鄉味總吸引附近鄰居跟上班族,得獎的乾燒牛肉麵,別看它顏色深,用的是蕃茄跟薑熬煮,代表老家的魯子麵,先熱炒,再添湯頭,其實每道麵的起源,都是爸媽拿手的山東菜。

麵館老闆蔣效國:「乾燒它不一定是要擺在麵上,它也可以是單獨的一道菜,吃飯也可以配這樣子,像是我們在吃牛腩飯,可以把它淋在上面。」

湯頭集合豬骨、洋蔥、白楜椒,跟最重要的「時間」,煴火慢熬,蔣家麵沒有「清湯」掛麵這回事,麵館的前20年,開在南非,蔣家大哥繞了半個地球,把家鄉味帶回家,不變的是「家裡吃什麼、這裡就賣什麼」,儘管只是巷弄裡小麵館,也比山珍海味,要讓人覺得富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