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私房菜】新疆團圓菜  鐵臉盆裝「大盤雞」

更新日期:2011/01/12 19:23 林奕岑

【過年私房菜】系列報導,今天要為您帶來的是新疆的料理--大盤雞。新疆人習慣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衍生出來的「大盤雞」,份量當然也是十足,整隻雞剁塊大火熱炒,再和上嚼勁十足的麵條,最後用鐵臉盆盛著上菜,全家團圓或是貴客上門時,來上這麼一大盤,誠意十足,到底怎麼料理,一塊帶您來看。

 

大火熱炒,整隻雞剁成塊,下鍋快、狠、準,洋蔥跟著下去提味,手再一揮,馬鈴薯、青椒、蕃茄,通通下鍋,調味料很簡單,只有鹽、糖和一點點油,訣竅就在於,火候的掌握。

餐廳老闆娘楊麗萍:「那糖一定要冒泡,你倒早了,它沒有香氣,也沒有顏色,你倒太晚了,它就是黑色,然後就是焦掉的味道,就是那個很關鍵。」

悶煮20分鐘,大盤雞,大功告成。咦,不是該上桌嗎?等等,還有麵條呢!桿麵、拉麵條,堅持純手工,動作一氣呵成。

楊麗萍:「會想起家鄉,會想起小時候,然後吃到這些麵食,然後其實種種啦,像在台灣的時候,這裡看不到星星之類的,食物的話也是一樣,會覺得現在我自己做這個行業,會覺得挺驕傲的。」

拉的麵條,叫做「二節子」,新疆吃法是大盤雞吃完,再上麵條沾盤內湯汁來吃,但在台灣,改良過,和在大盤雞內一起上,受到客人喜愛,但由來已經不可考。

料理這道菜的廚師,楊麗萍,新疆烏蘇人,嫁來台灣10多年,思念家鄉時,就做菜,楊麗萍愛上台灣,但也沒忘記家鄉口味,這道大盤雞,就是她心目中的「家鄉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