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老店 古早味特濃

更新日期:2011/02/14 04:11

◎老順香糕餅店:

 

開店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老順香糕餅店」,以手工鹹光餅最為知名,第四代老闆王明朝說,鹹光餅又稱平安餅,用麵粉、雞蛋、糖、油等簡單的原料,做出鹹甜又香軟的鹹光餅,是許多人懷念的古早味,每年農曆五月初一,地藏庵文武大眾爺誕辰出巡時會沿街發送,過年期間民眾也有吃鹹光餅「呷平安」的習慣。此外,「老順香」店裡的金牌鳳梨酥、糕仔、傳統大餅,都是熱賣商品。

 

◎阿瑞官粿店:

 

歷經百年傳承的「阿瑞官粿店」,是由第一代蘇瑞在新莊老街沿街叫賣「發粿」開始,第二代蘇力則改賣碗粿,到了第三代蘇添福,有一手做紅龜粿的好手藝,第四代蘇文明則開始不斷研發新口味,做出了人氣商品芋粿巧和草仔粿,他的兒子蘇宏仁則以養生為理念,做出高纖的南瓜粿。蘇文明說,「阿瑞官」代代傳承,卻也不斷創新,每天現做的廿多種粿,往往供不應求,過年期間以甜年粿和發糕最受歡迎。

 

◎尤協豐豆干:

 

百年豆干店「尤協豐」至今仍以「土法煉鋼」的方式製作豆干,第四代老闆尤信富和家族兄弟齊心協力傳承老味道,從磨豆、煮豆漿、凝結、脫水、壓製成形到用炭火烘烤,一塊塊黃澄澄的豆干都是慢工出細活,吃到嘴裡,濃郁豆香頓時化開。而「尤協豐」開放式的店面,更讓民眾對繁複的手工豆干製作過程大開眼界,每到傍晚,烤豆干的香氣總是吸引大批「聞香」而來的顧客。

 

◎(口向)仁和鼓文化館:

 

提到新莊,幾乎沒有人不知道「(口向)仁和」這個字號。老闆王錫坤說,他的父親王阿塗擁有一身做鼓的好技術,民國十六年創立「(口向)仁和」鼓行,當時名號響亮,父親驟逝後,他傷心之餘,決定接手家業,便自行摸索做鼓的技術,除了傳統的廟鼓,他多年來不斷創新,為顧客量身訂做八卦鼓、音階鼓、精緻小鼓等。王錫坤說,他每一道製鼓手續都戰戰兢兢,因此做出的鼓聲渾厚而有生命,近年成立了鼓文化館,要讓鼓邁向藝術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