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糯米加「焦糖」做米糕 顏色黑亮味特殊

更新日期:2011/04/10 13:29 魏嘉良

你吃過黑色的米糕嗎?雲林西螺有一家經營超過半世紀的米糕店,他們把焦糖和醬油混合後加入糯米裡,再用蒸籠蒸煮,熟了之後,米糕呈現出一種黑色亮澤,散發糯米香和焦糖香味,和一般米糕完全不一樣,在地老饕都是從小吃到大。

 

阿伯從蒸籠中拿出米糕,倒過來平放到碗裡,米糕最上端竟然是黑色的。米糕店老闆莊煥章:「我們裡面有加焦糖,所以我們的米糕才會變黑色的。」

這個米糕就像是布丁一樣,還加焦糖,倒扣後最頂端就是偏黑的焦糖色,黑黑亮亮的色澤,淋上紅麴特製醬汁,不僅顏色特殊,味道也夠特別。記者:「你來這裡吃多久了?」民眾:「我從小吃到大。」

糯米吸收了焦糖,散發獨特香氣,客人叫它黑米糕,老闆說,一個早上就能賣出400個。莊煥章:「大概3到4小時就賣完了。」記者:「所以太晚來會吃不到?」莊煥章:「嗯。」

巷仔內古早味,黑米糕傳承60年,店外的檜木攤車紀錄整個過程,攤車上的木蒸籠,雖然看起來破舊,但老闆說,這是以前媽媽的謀生工具,幾10年前,媽媽推著木車載著木箱到處賣,現在他雖然有店面了,但把傳統設備留下來,就是希望古早味一直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