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八里孔雀蛤店非本土! 紐國冷凍進口

更新日期:2011/04/14 18:17

都說來淡水八里,沒吃過孔雀蛤,不算來過八里。開在港邊的30年祖傳老店「孔雀蛤大王」,以豆瓣九層塔醬燒,炒出招牌孔雀蛤,微辣口感超下飯,吸引滿滿遊客!不過大家最近幾年吃的,卻不是正港當地八里撈的孔雀蛤,而是紐西蘭冷凍來台的淡菜,店家從點餐就沒明說不是台灣產,只在櫃台立個小牌子,說「台灣孔雀蛤最近缺貨」,改用外國進口,只是一缺就是好幾年。

 

顧客:「這是什麼?」業者:「這是蒜蓉的。」

撒滿蒜蓉的清蒸孔雀蛤,10幾個擺了一大盤,這可是八里知名老店的招牌菜,不是假日用餐時刻,人客滿滿滿,通通慕名來這家祖傳30年的孔雀蛤老店,飽餐一頓。顧客:「這次顏色比較橘。」

吃完,豪邁就往鐵盆一丟,沒錯,這就是八里孔雀蛤最阿莎力的吃法,炒著豆瓣九層塔微辣口感,配著醬汁超下飯,孔雀蛤是每桌必點的招牌菜,只是吃到最後要買單時,近來台灣孔雀蛤產量變少,本店改用紐西蘭進口。

在海邊餐廳吃的竟然是國外進口的急速冷凍海鮮,店家點餐時沒有主動告知顧客,被詢問是不是產季時,淡淡帶過。顧客:「跟產季有關嗎?感覺不一樣。」業者:「應該還好吧,會很小顆嗎?應該沒什麼差吧。」

號稱八里孔雀蛤總店、不過店家點菜時沒講「孔雀蛤」不是台灣產,民眾吃完,根本霧煞煞。記者:「你知道這家孔雀蛤不是台灣的?」顧客:「不知道耶。」記者:「它是紐西蘭,外國的。」顧客:「不知道耶,我以為是台灣的啊。」

再次詢問這家30年老店,他們解釋櫃台立牌已經說明「並非」台灣產了。業者:「生態改變的問題,(台灣孔雀蛤)暫時也很少,也很小,漁民去抓也划不來。」

八里孔雀蛤知名老店,料理的是國外進口的冷凍淡菜,不過老街上也有店家直接把一大缸「活的孔雀蛤」放在門口,標榜現撈現炒,不過這些孔雀蛤也是從南部批貨,因為生態污染,八里碼頭已經吃不到正港八里撈的台灣孔雀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