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檔案》家鴻燒鵝鎮店寶 鼎旺鵝腿蜜透香

更新日期:2011/04/21 03:24 陳璐璐

  如果不去香港,其實在台灣北部,有幾間燒鵝也蠻好吃的。例如家鴻燒臘,每到用餐時間,就人滿為患。因此若要用餐,我多半11點40分左右,就先來卡位。而店內烤鴨、叉燒肉、豉油雞、星洲炒粉等物,雖然也都吃過,可是其特製燒鵝一味,更不負鎮店招牌之名,肉甜、皮香、嚼頭十足,頗能讓人有吃飯皇帝大之樂。(家鴻燒鵝,台北市興安街53之4號,電話02-2518-1802;台北市龍江路346號,電話02-2505-7681)

 

  然而,有時名氣大,也不見得是保證。像某家燒鵝,當初看了美食指南介紹,隔日便飛車去買了半隻回家,打算吃個過癮。誰知在車上每個人偷吃了一小塊後,就八目相覷、啞口無言。唉!我們是俗人凡夫嗎?怎麼吃不出滋味,只得滿腔油味肥膩之感?可見得物之美惡,確實是因人而異,不能盡信廣告的。

 

  但相反的,一家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網路上少人著墨的燒臘店,本來單單看了它櫥窗的軟皮燒鵝(註:燒鵝分軟皮、脆皮,係風乾外皮時間不同),比起一般產品,著色情況實在不怎麼討喜。可難得到這附近來嘛!炒個菜、吃盤鵝,就當開開眼界,又有何妨?

 

  於是問門口管事兒的大媽說:「借問,鵝的價錢怎麼算?」她回答:「兩個人啊!吃個四分之一也就夠了,二百元。但我比較推薦,來一客燒鵝腿,更為划算。因為只剩那兩支,晚了就沒了。」

 

  「哈哈哈!鵝腿要二百五,不好吃我會恨你的,大媽。」我說。但誰知她用了個保證妥當的表情笑著,朝內場大喊:「鵝腿一支,外帶,切漂亮點兒。」然後講:「吃過,你就會一直想的。」使人未食就心生嚮往,真是個深諳經營之術的高手。

 

  結果回家後,待一口咬下鵝肉,立刻感到會心的滿足。這個真得是至今吃過,醃料最為可口,甚至直透骨髓、蜜香四溢的燒鵝哪!而且還具有肉汁充盈、毫無騷氣、肌理柔嫩等優點,簡直棒呆了。

 

  此外,他們的鮮鮸魚片粥,香滑清潤、粥韻頗佳,而燒腩皮脆、鹹度適中,無論下飯或拿來燒菜,也十分落胃。因此,與其凡事迷信招牌,不如親自一試了。(香港鼎旺燒鵝,台北市長安西路47之3號,電話02-2550-2922)

 

《本專欄固定每週一、四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