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字的聯想 董陽孜書法 化成240幅海報

更新日期:2011/09/28 04:21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平面設計師如何與書法大師董陽孜對話?台北世界設計大展讓書法非常不一樣。四十位國內外設計師以董陽孜書法為元素,創作出兩百四十幅海報作品,策展人陳俊良還運用逾萬支毛筆筆尖、「插秧」組成六個書法字,向大師董陽孜致敬。

 

走進「亞洲文創跨界創作展」展館,每個展間有著不同的氛圍,香港設計師劉小康與平面設計師陳俊良擔任策展人,設計師需以董陽孜的「妙法自然」與二十四帖書法字為創作元素,參展者橫跨一年級到七年級,八十二歲的日本國寶永井一正、德籍中國書籍設計師何見平都在列。

 

萬支筆尖 插秧向大師致敬

 

陳俊良的作品「六根清境」遠看是二十五歲的年輕設計師陳普的作品讓人眼睛一亮,他以董陽孜的「樂」字為底、變身為俏皮的小怪獸,六幅作品也是古代君子的化身,小怪獸得學會禮、樂、射、御、書、數等「君子六藝」,只是「御」成了騎單車、「樂」戴起時尚耳機,「數」則是悠哉數著每晚的月亮變化。

 

陳俊良的作品「六根清境」遠看是六個書法字,近看才知道是一個又一個的毛筆筆尖。他和團隊耗時三天拍攝,將一萬零五百個墨色不等的毛筆筆尖、以「插秧」方式組成六個書法字,「向大師董陽孜致敬,也向書法源頭的毛筆始祖蒙恬致敬」。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陳俊良說,插秧時彎腰鞠躬、邊插邊退,雖然看似不斷後退,但都在為未來儲存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