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油價看政府管制

首先我先表明立場,我算是國民黨來台的第三代,我高中時候也是加入國民黨的黨員,從有投票權開始都是投「藍」的選票,當然包括所謂的「泛藍」…

我對政府的油價政策一直有所懷疑,所以特別上「政府」的經濟部能源局去調了一下油價的統計數據作了一下交叉分析「http://www.moeaboe.gov.tw/oil102/ 」,結果讓我對執政政府的執政真的是「非常的氣憤」…

⋯⋯ 前題,中油的油價參考值一直是以「西德州」的價表為依據,(雖然台灣70%是跟中東的產油國來進口,這部份消基會也抗議過,但無效,這就不在補充了),從2008年民進黨「凍漲」的2008年5月19日「西德州」原油價為127.07美金/桶(以下皆省略單位註記),美元匯率30.548(台幣對美元),國內98(32.7元)95(31.04元)92(30.38元);劉內閣上任後2008.5.23「西德州」131.53,匯率30.5,國內98(34.54元)95(33.1元)92(32.36元),那時的狀況我想大家記憶應該還有的…
比對當時最高2008.7.4「西德州」145.31(那時就說中油要倒了所以要漲價),匯率30.401,國內98(37.4元)95(35.85元)92(35.18元)…那時一直說中油虧損什麼的要倒了,所以要一次漲足,大家還記得吧,結果沒多久國際原油就在漲價了,中油為反應所謂的「浮動油價機制」所以也要降價,我想大家應該有印像中油常常用的理由是台幣對美元在貶值,所以調降減少或是不降,對吧…
接下來,重頭來了,現今經比對後請大家參考,目前的國際油價是多少?
「西德州」2012.4.2為103.1,匯率29.53,國內98(37.5元)95(35.5元)92(34元),98無鉛已破了當時「西德州」140以上的最高價37.45元,各位這樣合理嗎?
而且匯率對比台幣也漲了當時近一元,照理購油成本也沒有當年貴,國際原油對比當年差了40%、匯價也較當年漲了一元,但是中油為反應所謂的「成本」竟漲到跟當年原油140元的時候,差不多,那照這樣如果原油漲到跟當年一樣的140,國內油價不是要破50元了,哈哈,好笑吧,而且重點,中油還宣稱現在還沒有完全反應虧損的成本喔!!!

大家最近都在討論所謂的「國營事業」在資本主義的「國營事業」營利的目的,在於「平衡物價」,是要控是通膨的不是嗎?我們追根究底,中油就是比台塑經營來的不善不是嗎?民營可以賺錢、國營確虧損,各位大家印象中油有幾個加油站有降價促銷的嗎?不都是民營的在促銷,台灣的「國營事業」就是永遠是老大心態,不是做真正的市場行銷,到最後虧錢,又要叫全民在買單,竟然「國營事業」經營不過民營,又不能達到「平衡物價」真正「國營事業」的功能,那就民營不就好了,台灣的「國營事業」的包袱太大了,不是嗎?
每個退休的國營事業高官,都要到旗下的國營子公司去養老,這些子公司又不能完全的受到議會的監督,這樣的體制能賺錢嗎?沒有功能的國營事業,那不就沒有存在價值?
馬政府最讓人心痛的是,有好的形象,我們也信任你,結果,府做的事,就這麼簡單,「國營事業」經營不好,要倒了,就用一個最簡單的方式,漲價,叫全民負擔,而不是去檢討這中間的問題,加以改進,治標不治本,這不是藏債於民嗎?國家沒錢跟人民沒有有差別嗎?我們先不討論油價漲了之後所連帶的通膨影響,這樣的執政方式,能讓我們人民放心嗎?
這些發言的官員說的好聽,為了國家長遠的算才作的不得已決定,是這樣嗎?這樣的方式對的起我們投的選票嗎?
留給大家來評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