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好補!吃烤鴨配煲湯 「望子成龍鳳」原來是煎蝦

NOWnewsNOWnews – 2012年4月24日 上午10:37
記者江烈偉/台北報導

廣東人擅長煲湯,在於懂得善用中藥與食材的搭配。用白木耳、雪梨跟杏仁等食材煲出美味雞湯,不光清心降火還養顏美容,深受許多女生們的喜愛。母親節到了,也許可以帶媽媽去喝碗煲湯,剛好可以吃大餐順便幫媽媽養顏美容一下。一家人喝喝煲湯,點份烤鴨三吃,體驗一下皮酥肉香的好滋味。

有時看到餐廳裡的菜色命名相當有趣,像某知名飯店廣式餐廳的母親節套餐菜單上就有一道菜叫做「望子成龍鳳」,如果你從英文翻譯上去看,可以看到食材是什麼,但就猜不出來是什麼做法?菜的樣子是什麼?英文字上的食材解釋是說這菜裡面有蝦跟魚卵,至於是怎麼做的呢?菜端上來才知道。

▲烤鴨三吃分別是包餅皮、鴨鬆跟炒飯。(攝影/記者江烈偉)

原來是用杏鮑菇片當底,上面放上煎明蝦,旁邊佐清炒豆苗,最後灑上一些些鮭魚卵,真的是蠻特別的一道菜,相當有趣。真的是菜端上來後,才真相大白,知道食材有哪些?母親節套餐上這些有趣的菜名值得全家思索,也算是一種吃飯的樂趣。除了點套餐吃之外,很多人會帶媽媽來吃烤鴨配煲湯。

來台多年,講話已經沒什麼香港口音的高主廚說:「餐廳裡提供的烤鴨可以三吃四吃,多在鴨骨架去煮粥來喝,其他三吃就是餅皮包烤鴨、鴨鬆跟烤鴨炒飯等。」皮酥肉香的烤鴨片與蒜苗黃瓜絲一起裹入餅皮裡,吃起來香氣滿滿;把片下來的鴨肉切細炒出來的鴨鬆清新爽口,配生菜吃有小奢華感。

▲用白木耳雪梨跟雞一起去煲的湯,聽說巨星鞏俐很愛。(攝影/記者江烈偉)

到廣式餐廳絕對要喝碗煲湯,除了用白木耳、雪梨燉的雞湯可以清心養顏外,另一款用廣東人愛用的花膠去燉的「金華白玉燉花膠雞湯」更是滋補養身。廣東菜主廚們常被開玩笑說他們皮膚好,多半因為他們有煲湯的獨門秘方。也的確,每個香港人家裡都有獨門的煲湯秘方,好幫他們的兒女補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