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米苔目節 「食」在讚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7月15日 上午4:26

〔自由時報記者顏宏駿/員林報導〕彰化縣員林鎮的「米苔目文化節」昨天熱鬧登場,近千名民眾不畏酷熱,頂著烈日排隊,只為了一嚐這項員林鎮最具代表性的平民小吃。

主辦單位在員林鎮公所前廣場擺起「米苔目大食堂」,數十個工作人員一大早就開始張羅菜料,甜的、鹹的,讓你吃免驚!許多鎮民聽到這項好康,上午九點就來排隊,十一點三十分正式開始發送,大家秩序井然地領取後,或站或蹲,開心品嚐美食,千碗米苔目不到半小時就被索取一空。

員林鎮長張錦昆也當起米苔目宣傳大使,當場用古法製作米苔目條,他先拿起一顆做好的在來米糰,然後在「米苔目篩板」上用力搓、揉、刷,一條條Q彈有勁的米條就從篩板的另一面溜出來,粗粗的生米條再拿到滾燙的熱水煮熟,就是晶白透亮的米苔目。

米苔目是員林鎮的代表小吃,文化導覽志工巫仁和說,早年百果山上的居民挑著水果、山貨來到現今的第一市場附近販賣,東西賣完,大概接近十點,這時候需要吃東西填個肚子,米苔目於是興起,從大眾爺廟和王爺宮週邊一攤又一攤的米苔目擔子,延續至今仍有十多家營業,堪稱台灣口味最完整的米苔目一條街。

巫仁和說,員林俗語「囝仔哭入大眾爺廟,笑出王爺宮前」,意思就是大眾爺廟至王爺宮之間有好吃的米苔目,填飽了肚子,走了出來,小孩自然眉開眼笑,這句俗語把員林的在地美食,形容得非常傳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