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TTODAY

RAPAQ/挖掘文化的內在自我 走出一條自由的路 09 Dec 03:00 PM 圖/品物流形 PINWU 文/RAPAQ POINT 在中國杭州市的余杭區,於今年六月中矗立一棟醒目的米白建築空間,搭配多樣植栽、綠意盎然的植生牆,並襯著幾把竹紙傘的傘花探出圍籬,這是大陸第一座傳統材料設計圖書館

RAPAQ/挖掘文化的內在自我 走出一條自由的路
09 Dec 03:00 PM

圖/品物流形 PINWU
文/RAPAQ POINT

在中國杭州市的余杭區,於今年六月中矗立一棟醒目的米白建築空間,搭配多樣植栽、綠意盎然的植生牆,並襯著幾把竹紙傘的傘花探出圍籬,這是大陸第一座傳統材料設計圖書館,也是知名設計師張雷與Jovana、Christoph三人所帶領的設計團隊「品物流形」的作品。


▲品物流形設計師Christoph John(左)、Jovana Bogdanovic(中)、張雷(右)。

圖書館一直是張雷喜愛的空間型態,他曾走訪巴黎的龐畢度藝術中心,更在曼谷、米蘭、巴賽隆納發現許多富含設計感的圖書館。反觀中國,圖書館多為考試準備的研習空間,因此張雷特別希望營造一個舒適場域,提供設計師來此工作、尋找靈感;同時也將品物流形的精神,包含「From余杭」計畫、「融 - Handmade In Hangzhou」設計展等各方概念視覺化的一個集合平台。

自異鄉反思出品牌定位
品物流形於成立初期,有將近四、五年的時間,在設計迷霧中摸索品牌於市場上的定位。「就當時的商業設計來說,基本上都是依客戶的要求而去山寨、追隨大品牌。這對設計師而言,其實是一件頗為痛苦的事;但一方面為了生存,你不得不去工作,這也是另一件沒辦法的事。」2009年對張雷而言,是一次人生的轉捩點,當品牌發展達到瓶頸、工作步調正需要停下歇息時,義大利的Domus設計學院提供了一年的碩士獎學金,給予張雷一個機運離開杭州,前進異地尋找另一種可能性。


▲「From余杭融設計圖書館」共分成四大空間,中國傳統材料圖書館、設計圖書館、From余杭設計概念店、以及設計活動空間。

在義大利攻讀汽車設計研究所時,班上只有張雷一位亞洲人,同學師長自然而然將它的設計定義為「亞洲的設計」,當每個人都在問「What’s your name?」和「Where are you from?」的時候,這帶給張雷一種相當的震撼。在那一年,他不斷地去反思自我的定義,逐漸意識到自己為中國的設計師,再慢慢以地域釐清定位為「來自余杭的設計」。除此之外,若說義大利是張雷的福地一點也不為過,於此結識的妻子Jovana、同學Christoph,更成為他工作的好夥伴,三人一同回到中國,為「品物流形」注入新生。


▲其一為中國傳統材料圖書館,旨在研究傳統工藝於製作過程的手法與材料。

品物流形的關鍵在時間和實踐
2010年開始,品物流形可說是脫胎換骨。透過張雷經常提出的瘋狂想法、Jovana對視覺語言的敏感度、Christoph擅長工藝結構的理解,在清楚知道品牌定位後,擺脫過去一昧追求技術創新、設計前衛的舊式思考,轉向從內在尋根挖掘的設計思維。不論是余杭當地傳統材料乃至手作工藝,將流淌血液中的文化底蘊、成長累積的生命經驗,融合賦予「設計」這項載體,一個豐富性十足的嶄新面向。

「我從來都不認為品牌需要規劃,其實就是做你自己,自然會有人來追隨。經營品牌需要的是實踐和時間,按照最初的想法,一步步做下去,品牌是所有事情的集合,做自己就是最獨樹一格的品牌特點。」-張雷


▲設計圖書這一處空間,則為大量的設計師選書,供民眾閱讀。

Q1:品物流形成立至今,如何創造與眾不同的品牌觀點?
張雷(以下簡稱張):做自己就好了。每一個計畫都有它自己造血的過程,由於你很難去分析客戶喜歡什麼、又為什麼喜歡我們,所以我們僅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失敗了,沒有客戶支持,我們仍會用一個超低成本的方式營運,堅持設計理念,直到有人來欣賞。


▲From余杭設計概念店,則負責展示品物流形於各式計畫下所生成的創作。

Q2:如何權衡工作與休息時間?
張雷:我們團隊按時上下班,甚至在每年八月份會有一段為期二十天的休假,與其他假期不衝突,是一份額外的自由時間。目的是希望大家多去走走,尋找另一種生活方式。我認為設計的起點和終點,皆為生活,你選擇如何活著是很重要的。沒有了生活,任何的設計對我而言,都是沒有意義的。


▲設計活動空間,則提供場地給公益團體,舉辦設計交流活動的場域。

Q3:針對設計後輩,有什麼品牌經營上的建議?
張雷:做你想做的設計,然後想方設法的活下去。也許一開始設計無法養活自己,幹點別的也好,但千萬不要為了生活,而改變設計的初衷。文化品牌要走的長遠,務必跟隨內心聲音,跟風市場是走不長的。堅持做自己現在看來也許落魄,倘若持續十幾、二十年,不論這件事多小、多糟,只要有毅力走下去,就是個值得尊敬的品牌。


▲於巴黎羅浮宮展出的「融-Handmade in Hangzhou」設計展。

張雷 Lei
「品物流形」以及「From余杭融設計圖書館」創始人,義大利Domus設計學院碩士。創作不受市場拘束,多憑直覺而行,認為設計即是一種生活方式的傳達。曾被設計網站「網易家居」評選為中國十大設計師,目前定居余杭五常。

品物流形 PINWU
中國第一座傳統材料圖書館,2015年6月始座落於杭州市余杭區。館內包含四大空間,分別為中國傳統材料圖書館、設計圖書館、From余杭設計概念店,以及設計活動空間。盼藉由滿溢設計氛圍的多元平台,提供設計師們前來找尋靈感、工作交流的舒適場域。

Web. www.pinwu.net
Tel. +86-571-8585-0202
Email. pinwu.cj@qq.com
Add. 中國杭州市余杭區五常荊山翠谷46-4

想看更多RAPAQ POINT文章 請按此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