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

RAPAQ/台灣有了第一間跨界創新的美學「車庫」 26 Feb 03:40 PM 文/RAPAQ POINT 破點 圖/RAPAQ POINT 破點、各品牌 臺北,這座大城市從不停歇。每一日走過街道巷弄,總是常見新的店面嶄新落成,咖啡廳、選物店、藝廊,每間都有著自家的風格、創意;臺北最美的風景

RAPAQ/台灣有了第一間跨界創新的美學「車庫」
26 Feb 03:40 PM

文/RAPAQ POINT 破點
圖/RAPAQ POINT 破點、各品牌

臺北,這座大城市從不停歇。每一日走過街道巷弄,總是常見新的店面嶄新落成,咖啡廳、選物店、藝廊,每間都有著自家的風格、創意;臺北最美的風景——是受生活美感薰陶的人。

獲選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後,臺北更停不下來了,城市美學正在發酵,但地域有限,因此如松山文化創意園區般的「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也持續展開。位在仁愛路的空軍總部舊址從去年開始改造為「TAF空總創新基地」,在今年二月二十日正式以「魅客空間」開幕;不僅是設計美學空間,更是臺北第一個結合臺灣設計師與創客(Maker)的跨界場域,首場活動便以「DNX (Design Need Cross)跨界創新設計展」揭開序幕。


▲「魅客空間」位在空軍總部舊址改造的「TAF空總創新基地」。


▲「魅客空間」2月20日正式開幕,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吳瑞北執行長、龔仁文副執行長、奇想創造、奇想生活及富奇想董事長謝榮雅,以及空間創辦人戴偉衡董事長共同參與。


▲結合展覽、活動、創造的新設計生活空間。

Be A Maker!小確幸變大設計

不可忽視,我們正身處在高呼「人人都能自己動手做」的創客(Maker)時代。教育的翻轉、3D 列印技術的進步、我們每天在使用的網路社群,或是近年興起的「群眾募資」履創新高的金額,都顯示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正影響著人們的創新。

但追求創新科技發展的同時,我們對生活美學的要求、環境資源的關注也在提升,畢竟,一個好的產品必須身兼永續、實用性與美感,為大眾生活解決問題的同時,也潛移默化中進行了美感教育; 「魅客空間」正是將臺灣設計師、創客一同拉進從「自造到創業」的場域,在此交流想法、激發、孕育出創意商品,舉辦設計展覽、沙龍,打破設計、文創商店的「小確幸」,創造改變城市、改善生活的大設計。


▲經濟部工業局吳明機局長,親自來訪「DNX 跨界創新設計展」。


▲創客與設計師的跨界交流,就在「魅客空間」發生。

從此,臺北有了第一間「車庫」

「魅客空間」的一樓有著靜態展覽的「藝空間」與動態展演的「放空間」,二樓以共創辦公室為主軸,預計於四月開始開放團隊入駐。開幕首場的設計師與創客聯展「DNX 跨界創新設計展」,即日起到二月廿七日展出。由國內九間設計團隊,「懷特室內設計」、「馥閣設計」、「大沃國際設計」、「工一設計」、「博森設計」、「Kamaro’an住下來吧」、 「[ bi.du.haev ] coffee dripper」、 「YHHY DESIGN STUDIO」、「艾特維安心加族」共同展示臺灣創新設計能量。

在開幕記者會上,愛魅客設計網路平台董事長戴偉衡先生,完美形容了這個座落在老建築的新空間:「第一代的蘋果(Apple)電腦,是Steve Jobs在車庫裡打造出來;但蘋果公司的成功,是由Steve Jobs與首席設計師Jonathan Ive共同創造的——『魅客空間』要成為的正是臺灣產業的『車庫』。」很快地,當設計師與創客共同匯集在此,更好的生活將在這裡被落實,而我們,也多了一處更棒的美感空間。


▲「魅客空間」創辦人,愛魅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戴偉衡董事長。


▲參展設計品牌之一「Kamaro’an 來我家吧」,便是將現代家居設計與部落藝術結合。

「DNX 跨界創新設計展」跨界帶來一場新體驗

「我們與阿美族的藝術家約了開會,時間到了卻沒看到人,打電話過去一問才知道他們到海邊釣魚了,我們只好急忙趕過去……像這樣因文化不同而產生的趣事,在合作期間發生了很多,之後,我們也學會了享受海浪。」

這是「Kamaro’an 來我家吧」(音為:嘎瑪汝岸)設計團隊在展上的「魅客說說 RAPA TALK」論壇上,分享與花蓮「港口部落」原住民藝術家合作家飾的經歷。「Kamaro’an」所設計的生活用品造型優雅現代,但無形中將部落息息相關的漂流木、輪傘草等素材融入——這是在「DNX 跨界創新設計展」參展的九間設計品牌共同的特色:跨領域、跨媒材,無界限的創作。所以在展場中,我們能見到設計師善用廢木材、由工匠經心打造的「原木捲尺」,也能見到由創客從無到有製作,可以App和主人溝通的智慧家電;「魅客空間」要帶給喜愛設計的人們一場全新體驗。

看更多RAPAQ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RAPAQ POINT Faceboo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2016台灣國際賽事達百場 體育署:盼企業、民眾支持
26 Feb 03:00 PM


▲體育署舉辦「2016台灣精彩賽事」揭幕活動,今年達上百場國際賽,由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中)帶領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前排左八)、三聯科技總經理林廷芳(前排左九)以及各國駐臺代表,共同為國際賽事啟動序幕。(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徐恩樂/台北報導

2016年里約奧運距今還有161天,目前台灣已有22位選手取得席次代表中華團隊,包括跆拳道、馬術、舉重、射箭、射擊及田徑6項目。為讓各界響應國際運動,以及提拔國內體育將才,體育署於24日舉辦「2016精彩賽事在台灣 讚上國際GOGOGO」記者會,由副署長王水文帶領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以及三聯科技總經理林廷芳等業界代表,共襄盛舉為年度賽事揭開序幕!同時,邀請到海鷗K人聲樂團以A Cappella完美和聲炒熱現場氣氛。

根據體育署統計,2015年有5,911個隊伍共113場國際賽事在台灣舉行,我國參賽人數共50330人,並迎來國外參賽人數9593人,整年度更吸引70萬人次親臨現場觀看賽況,同時在棒球、網球、籃球等運動的帶動下,電視及線上網路收視人口更超過1億。體育署指出,今年台灣國際賽事超過百場輪番上陣,希望透過豐富的運動、競技賽等,提升民眾主動關心國內體壇時事為他們加油打氣,並結合官方單位與民間團體交流,包括三聯科技、花王企業、NBA台灣全球事業、飛宏科技、十藝生技、元吉集團、新企會企二代代表團等中小企業,希望引進多元資源開創雙贏局面。

▲海鷗K人聲樂團獻唱《我相信》、《我的未來不是夢》,呼應體壇茁壯突破的願景,以完美和聲炒熱現場氣氛。

▲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指出,今年國際賽事比例較去年成長百分之5,希望從旁聚集民間力量,讓企業協助鼓勵各方運動將才。

▲三聯科技總經理林廷芳,現任中小企總高級顧問,學生時期也為奧運國手,看好國際賽事在台的發展,希望透過北中南共好營隊的分享會,讓各界企業及民眾投入支持體壇賽事。

2016年台灣國際賽事第一季即將進入尾聲,像是3月份陸續展開的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國際足球總會FIFA DAY、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等多場項目,吸引各界好手來台挑戰,民眾可到場觀看為參賽者加油。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提到,今年國際賽事比例較去年成長百分之5,目前入席奧運的台灣國手有22位,參賽人數希望衝上50位以上,目標盼能拿下3項金牌、2項銀牌以及1項銅牌,此次活動為串聯台灣中小企業與各單項運動協會交流,希望從旁聚集民間力量,讓企業協助鼓勵各方運動將才,使選手們有良好的受訓環境藉以提升耐力、企圖心,注入新的成長動能。

▲2016年台灣有破百場國際賽。(圖/記者周宸亘攝)

此外,體育署也將在3月份展開一系列運動嘉年華,包括北、中、南三場共好營隊,藉由國際經驗、國內實務知識雙向交流,提升各界單項運動協會辦理賽事的能量,讓體育界的優秀子弟兵能有好的運動環境與發展契機。

2016臺灣精彩國際賽事行事曆
教育部體育署
http://www.sa.gov.tw/wSite/ct?xItem=16607&ctNode=834&mp=11
中小企業總會
http://www.nasme.org.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I1050225&Rcg=15652

相關賽事亦可至體育署「MOE Sports」YouTube網路頻道搜尋,於線上觀賞網路直播及精彩賽事短片
http://www.youtube.com/moesports


【教育部體育署廣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