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漲省荷包 DIY泡茶有絕招

中時電子報作者: 林思吟╱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思吟╱台北報導】

茶飲富含咖啡因、茶多酚等,提神醒腦又養生,始終是台灣人最愛飲品之一。近日隨著市售茶飲輪番喊漲,更吸引不少年輕人轉向DIY泡茶,除了節省荷包,比起現代茶飲的制式化,更多了親近茶文化的機會。

■製程繁雜 碧螺春有美名

中國最大茶葉集團天福茗茶總裁李瑞河表示,以綠茶中最聞名的碧螺春為例,因為剛摘下的茶葉怕光、怕熱,必須搶在清晨摘採,中午還得趕著剔葉,以便下午炒茶。

李瑞河說:「好的碧螺春,只採一芽一葉,500公克就包含9萬株芽。」堅持當天採、當天炒,以往都靠著人工處理,如今逐漸被機器取代,就連盛產地蘇州境內的炒茶師傅也所剩無幾。不過也正是如此繁雜過程,才能成就碧螺春美名。

■茶包也能泡出美味

不只是茶葉產製過程費工,就連深受上班族喜愛,講求快速方便的茶包,裡頭也大有學問。李瑞河說,別看茶包沖泡步驟簡單,仍有不少小撇步暗藏其中。

茶包沖泡以2~3次為佳,因為第一泡通常就會釋出逾半數可溶物,像是茶葉內含的維生素、胺基酸、茶多酚;第二泡的浸出率更高達95%,沖泡超過3次,僅能泡出茶色,並無茶香和其他營養元素。另外,沖泡前常見的洗茶動作,將熱水快速燙過茶葉3秒,不僅有助茶葉舒展,也具有溫杯效果。

■保存茶葉 馬虎不得

至於茶葉保存方式更馬虎不得。李瑞河表示,最基本要求就是乾燥、低溫,一般以0-5度C最適合,可放置在冰箱、不透光密封罐等儲存,避免潮濕、氧化和失香。他也提醒,普洱茶是特例,需要空氣中的水分持續發酵,建議擺在室內通風處。壓製過的茶磚、沱茶,最好撥開後再存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