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

【育兒生活】 新制度! 寶寶滿5個月再打卡介苗 31 Jan 11:00 AM 文/育兒生活編輯部 卡介苗要預防什麼?有人說不能預防結核病,是真的嗎? 卡介苗預防結核病的效果的確有限,但是,可以降低兒童結核性腦膜炎和散播性結核菌感染的發病率,這才是重點。假設台灣每年有22萬名新生兒,施打卡介苗

【育兒生活】 新制度! 寶寶滿5個月再打卡介苗
31 Jan 11:00 AM


文/育兒生活編輯部

卡介苗要預防什麼?有人說不能預防結核病,是真的嗎?
卡介苗預防結核病的效果的確有限,但是,可以降低兒童結核性腦膜炎和散播性結核菌感染的發病率,這才是重點。假設台灣每年有22萬名新生兒,施打卡介苗可以預防33.5例結核性腦膜炎。如果有人跟你說卡介苗不能預防結核病,那麼他只對了一半。

卡介苗可能的併發症是什麼?機率有多大?

卡介苗可能造成骨髓炎,同樣以每年22萬名新生兒來計算,約為12例。最近3年(101年到103年)骨髓炎和骨炎的通報數分別為21、4、2名。和不打卡介苗可能會出現的結核性腦膜炎相較起來,嚴重度和發生率都比較低。至於散播性卡介苗感染,則是可以透過出生後的「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篩檢來避免。總歸一句話,沒有疫苗是完美的,但打卡介苗還是利大於弊。

為什麼要延到滿5個月以後才打?

主要是參考日本目前的作法,和台灣過去的一些經驗。不過日本施打的方式和台灣不一樣,日本靠的是較昂貴的器材,台灣靠的是施打者的技術。沒有說哪一種方式一定比較好,但是在決定我們是否能成功複製日本的經驗時,會增添了一點變數。

寶寶是105年之前出生的,可以滿5個月大再打嗎?

當然可以。事實上,就像常見的疫苗一樣,如果沒有按照表訂的時間打,也都是延後補打。唯一例外的是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如果太晚才想到要吃第一劑,就不建議用了。
  

卡介苗晚一點打會比較好嗎?

其實也很難說。因為卡介苗和一般疫苗不同,在台灣屬於皮內注射,施打時需要很大的穩定度。誰也不知道眼前的寶寶到滿5個月大時會不會變得很難抓、很難固定?所以如果是105年之前出生的,還是照原來的規定就好。

寶寶是105年之後出生的,可以提早打嗎?

可以。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希望新制能降低疫苗的併發症,但是到底什麼時候打比較好?可能還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在答案還未明朗之前,如果家長覺得舊制的風險是可以接受的,還是可以按照舊制的時間打。

最晚什麼時候要打?

建議的時間是滿5到8個月。如果超過1歲才打,就要先確定在出生到現在這段期間有沒有感染結核菌,所以要先進行結核菌素測驗,確定沒被感染才能打。這樣一來,等於是要挨兩針很痛的皮內注射,因此最好1歲前就先打,也可縮短沒有疫苗保護的空窗期。                                   

有疑問應請教醫師!

卡介苗的施打在台灣已經行之有年,也有一定的成效,希望這次新的制度能精益求精。在政策改變的過渡時期,你會發現有很多作法其實都行得通,若有疑問,最好的方法就是當面和醫生討論,讓醫生幫你決定最適合寶寶的施打時間點。

         

        

*【育兒生活】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更多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6年01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Bella儂儂/想瘦嗎?研究證實這9個有效減肥的方法
31 Jan 10:44 AM

TEXT/Bella.tw儂儂  PHOTO/femalenetwork, healthyeating.sfgate

女孩們!苗條不是夢,跟著以下9項科學證實有效的減肥方法,保證讓妳事倍功半。

1. 早餐儘量吃
如果你正在減重,千萬不要以餓肚子為最高指標。記得一句話:「早餐要吃得像皇帝,晚餐要吃得像乞丐。」根據Obesity Jouran(國際肥胖期刊)的報導,早餐攝取七百卡的熱量,可以幫助減肥並讓妳遠離糖尿病、心臟病以及膽固醇超標的風險。從明天起,早餐就來大吃特吃一頓吧!

2. 少吃肉
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也是在減肥中不可或缺的營養之一,但請千萬不要小看肉品的卡路里。如果你想減肥又要攝取均衡的蛋白質,不如少吃點肉多買些海鮮吧!

3. 喝黑咖啡
想認真減肥?多喝點黑咖啡吧!不要再點又甜又濃郁的拿鐵或卡布奇諾了,糖和奶精可是會為妳帶來可觀的體重。

4. 注意糖分
吃下這一口食物的同時,妳可能吃下大量的糖分卻不自覺。像是麵包、調味料或是醬料可能都含有高糖分,購買最好先注意包裝上的成分。

5. 在櫃子裡多囤些魚罐頭
就第2點所說的,想要減肥,怕吃不夠餓肚子,魚罐頭會是妳三餐的好夥伴,尤其是水煮魚罐頭,不僅富含豐富營養,卡路里也超低,一個水煮魚罐頭下肚才73卡左右,在減肥時期是不錯的投資。

6. 把早餐的白土司改為全麥土司
別看白土司無色無味,也是肥胖元凶—精緻澱粉製作而成。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報導,少吃白土司的確能有效幫妳更快擺脫肥胖。

7. 每天吃至少30克的纖維素
根據美國《哈佛健康雜誌》的報導,攝取適量的纖維素,像基本的蔬菜、水果, 除了能幫助減重,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並能促進身體對胰島的反應,進而調控血糖。

8. 適度地吃一點辣
不敢吃辣嗎?從下一餐開始試著加一點吧!根據美國Mount Sinai醫院的研究報告,在三餐中加入一點辣椒粉、薑末、大蒜粉等帶有一點辣味的香料,能有效減少卡洛里攝取。

9. 早上運動
早30分鐘起床運動可能會比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軀要容易,流點汗後沖個澡,上班也更精神抖擻呢!抱著必死決心要認真減肥了嗎?就從起床後就開始燃燒妳的卡路里吧!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你是冷底還是熱底? 冷熱體質瘦身提案

遠離浮粉、熊貓眼 冬季不脫妝完勝關鍵!

【Bella儂儂帶路】林口三井Outlet 3折、5折挖寶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