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火焰蟲 大窩山區螢光點點 達人帶看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4月20日 上午4:27

〔自由時報記者傅潮標/大湖報導〕大湖鄉大窩山區的桐花已經盛開,因為是無污染的自然生態,螢火蟲成群閃亮,大窩文史生態協會明天起到五月十二日舉辦「尋找火焰蟲生態知性之旅」活動,白天賞桐,晚上賞螢,提供預約導覽、代訂午晚餐及接駁車等服務,免費參加,電洽0937-221-926黃惠琴。

大窩文史生態協會理事長夏壘堂表示,客家話稱螢火蟲是「火焰蟲」,當地村民用心維護好山好水,提供螢火蟲絕佳的棲地,每年四、五月有多達一、二十萬隻螢火蟲群聚大窩山,入夜後閃閃發亮,壯觀又美麗。

他說,桐花也已綻放,建議白天漫遊桐花步道,順遊客家歌曲「客家本色」創作者涂敏恆的故居,及三連潭、水雲橋觀魚區、古樟奇藤與蘿蔔絲大石壁等人文、自然景點,晚上觀賞點點流螢。

夏壘堂說,晚上七點到八點半是賞螢的最佳時段,但氣溫太低或下大雨、風太大,螢火蟲就不會出現,出發賞螢前可撥打他的手機0923-601-249,確認有沒有螢火蟲才不會敗興而歸。

苗栗農工森林科老師彭宏源說,大窩山區常見的螢火蟲是黃緣螢、黑翅螢、黃胸黑翅螢與紅胸黑翅螢,民眾賞螢時應穿長袖衣服與長褲,避免被蚊蟲叮咬,並穿雨鞋或布鞋防止蛇咬,也不要噴香水或太多的防蚊液,手電筒要用紅色玻璃紙套住燈罩,勿用閃光燈拍攝,以免強光傷害螢火蟲,賞螢時要降低音量,不要捕捉。

另外,泰安鄉公所及司馬限部落關懷協會也規劃賞螢活動,免費參加,有舞蹈展演、傳統手工藝DIY、風味餐體驗等,活動日期是四月二十日、二十一日、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及五月四日、五日,在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汶水管理站有接駁車,報名電洽941-025轉鄉公所文化觀光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