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食檔案》藺草炊製米糕香 紅目鰱鬆超絕配

更新日期:2011/02/14 01:58 陳璐璐

  到晴光市場逛街,也許有人偏好品嚐芋頭米粉,享受那種湯清味雋、且蒸熟外加的芋頭,膏溶湛美的口感。或是到麻油雞酒、藥燉豬腳攤,體會一下花小鈔滋補身體的妙趣。

 

  若在黃昏時分、夜市尚未開張之際到訪,可別忘了帶些台南米糕跟碗粿回家,那保管吃過之後,要時時回味的。

 

  話說在這裡擺攤二、三十年的大嬸,由於是個道地的台南人,因此手藝自然也遵照家鄉的作法。像是她的藺草編製米糕蒸籠,其實在台南並不罕見,可是走在台北街頭,卻頗能成為古都風味的標記。所以即便使用的歷史悠久,但蒸具特有的透氣吸濕功能,仍能保有一整天米飯的乾爽。

 

  無怪乎,只消淋上特製偏甜、卻不油膩的肉燥、魚鬆,再配上那塊簡直迷死人的醃黃瓜。往往吃一碗根本不夠,都是得連吃帶包,才能滿足饞癮呢!

 

  當然,愛吃米點的人也不容錯過,這兒由在來舊米磨製的Q滑碗粿。照理說,糯米最容易使人消化不良。可做成如此細膩的點心後,卻反而冷熱皆宜。所以夏天時若太晚來,常會空手而歸的。

 

  除此之外,位於臨江街夜市當歸鴨攤的肉燥飯、魚鬆飯,也是店家獨門絕活。因為同樣以藺草保溫的糯米飯,雖然不足為奇。但單是如此,老闆認為飯的香氣並不夠。所以還得墊一塊杉木,定期更新。才能讓顧客把飯划入口中時,又多了一股清新之氣撲鼻。(註:這可是商業機密,值得想創業的人學習。)

 

  至於淋的肉燥,不僅濃郁;肉的質感與豬油、滷汁的分布,更是讓飯增色的關鍵。而會販賣米糕的店家,對魚鬆的口味也很講究,這兒用的不是虱目魚,也不是狗母魚,是紅目孔,也就是有一陣子價格忽然飛漲的紅目鰱是也。

 

  那時紅目鰱曾經飆漲到一斤要兩、三百元,網路間還盛傳:「昔日窮人魚,現在無錢不敢問津。」有時隨便一秤,沒有掏出個三、四百,還提不回家。聽起來雖是笑話,但據說是漁業資源枯竭所致,無可奈何。

 

  但如今不知是從哪裡進口,連大賣場都有冷凍盒品出售,因此若沒嚐過此味者,建議可以試試那細緻酥鮮的口感,配上飯的確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