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民種「阿拉比卡」 大同飄咖啡香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5月24日 上午4:24

相關內容

  • 鄉民種「阿拉比卡」 大同飄咖啡香放大顯示

    鄉民種「阿拉比卡」 大同飄咖啡香

  • 鄉民種「阿拉比卡」 大同飄咖啡香放大顯示

    鄉民種「阿拉比卡」 大同飄咖啡香

〔自由時報記者江志雄/大同報導〕大同鄉民劉一信成功種出「阿拉比卡」咖啡樹,依泰雅族諧音及園區地理位置,取名為「棲蘭達漾咖啡」,據說種在山區的咖啡豆富含果酸,已有其他鄉民陸續試種,要讓大同鄉飄起更多咖啡香。

自阿里山帶回栽種 存活率逾90%

劉一信、黃秀蘭夫婦過去種高冷蔬菜為生,六年前到南部遊玩時,發現阿里山栽種的咖啡豆品質高,風味佳,種植園區海拔與大同鄉相去不遠,不久後購買兩千五百株咖啡苗,帶回英士村棲蘭山區試種,原是咖啡門外漢的劉一信夫婦,大量閱讀專業書籍自我摸索,很快成為咖啡達人,咖啡苗存活率超過九十%。

劉一信的咖啡樹歷經五年生長期,去年首度採收,產量有兩噸,今年也開始收成,鮮紅咖啡豆結實纍纍的景象,在宜蘭縣相當罕見。

「大同鄉棲蘭達漾咖啡,讚啦﹗」劉一信說,他的咖啡樹種在海拔五百到七百公尺山區,採用山泉水灌溉,平時濕度高,冬季還會結霜,咖啡受到霜凍後,產生更多果酸,風味接近曼特寧咖啡,喝後回甘是一大特色。

劉一信說,咖啡豆採收後,要經過脫皮、浸泡發酵、過濾搓洗、日曬、去殼、烘焙,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他目前在通往明池的省道台七線旁設置咖啡屋,提供過路遊客香醇的咖啡。

繼劉一信之後,大同鄉寒溪村、松羅村、樂水村,逐漸有農民試種咖啡,地方計畫成立咖啡產銷班,形成群聚效應,鄉公所已在英士村成立咖啡集散場力挺,鄉長陳成功要把咖啡列為重點輔導的農特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