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柵酸菜白肉鍋 堅持手工製作

更新日期:2011/03/22 13:45 愛爾達美食團隊

酸菜白肉火鍋,相傳起源於清朝滿州,風行在冬季長達半年以上的東北地區,是當地人冬天必吃的料理。為了度過沒有蔬菜可用的寒冬,東北家家戶戶人人都練就一手醃白菜的好本領,連木柵這間小館的老闆娘成鎮英也不例外。

 

傳承自父母好手藝的老闆娘,不怕麻煩,至今仍舊堅持手工醃漬白菜。夏天醃高麗菜、冬天則是煙台白菜,動輒醃上上千斤。用鹽和洗米水發酵的煙台白菜,得蓋上木板,小心翼翼壓上重物阻絕空氣,依氣候等待發酵近一個月,就可以取出食用。

 

上火鍋前,生火燒炭,是傳統酸菜白肉鍋的作法,配上炭火銅鍋,很有北方的味道。放進滿滿的酸菜,加上雞骨高湯,上桌飄出迷人酸香味,這時想放什麼火鍋料,都可以盡情享用。

 

品嚐酸菜白肉鍋,當然更少不了另一個主角白肉,相傳滿族皇帝祭祀時,就愛用這油脂均勻的五花肉當作供品。加上韭菜醬、腐乳醬、芝麻醬和白醋等九種調味料合而為一,沾上一口,更加提昇火鍋層次。

 

懂吃的老饕一定知道,這裡的招牌賽螃蟹赫赫有名。頂端點綴的一顆生蛋黃,活像一盤懷舊的月見冰,趁熱攪拌均勻,滋味滑嫩鮮美,口感更勝螃蟹。

 

想知道木柵地區還有哪些老字號的美味料理嗎?精彩的節目報導,請鎖定愛爾達綜合台由石曉茜主持的台灣呷透透!

 

詳細的店家資訊請上愛爾達官網:www.elta.tv查詢「台灣呷透透節目」

arrow
arrow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