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家炸佛手外酥內嫩 博愛特區傳香

更新日期:2011/04/21 11:43 許甫

今天的內行美食,要帶您到軍公教單位林立的博愛特區,這裡的小弄巷裡,有間開了20幾年的客家菜餐廳,雖然不起眼,但靠著公教人員口耳相傳,揪團聚餐,用餐時間常常座無虛席,店裡除了家常的客家小炒,還有獨到的酥炸佛手,選用上選豬前腿肉,再滷進秘方調配湯汁,酥炸1分鐘,吃起來表皮酥脆,而肉質甜美鮮嫩。

 

師傅操著鐵鍋,大火翻炒,趁熱起鍋裝盤,完成一道煙桔汁排骨,看似簡單功夫,卻有著大學問,處理繁複,是店裡的招牌菜客家小炒,從豬肉、豆干到蝦米,每樣食材都要分開爆香。客家菜師傅陳師傅:「加點酒下去,因為這樣它炒起來的話,它的蔥會比較軟,要不然會太硬。」

調味色彩均勻,火喉到位,陳師傅花了幾十年的功力,而店裡的秘密王牌「酥炸佛手」,選用上等豬前腿肉,彈性有嚼勁,關鍵在於這桶秘方材料,調成的滷汁鍋,前腿肉在裏頭熬煮3小時,蛻變成佛手。陳師傅:「說實在(滷汁配方)有10幾樣,有的是秘方不能擺出來。」記者:「這幾樣大概是什麼?」陳師傅:「桂皮、花椒、香葉、陳皮…。」

酥炸1分鐘,切起來喀茲喀茲響,光聽就想流口水,簡單幾盤菜色上桌,筷子、嘴巴停不了。劉金池:「我們本身做客家菜嘛,後來我們有研發一些粵菜、川菜,像這種脆皮佛手啦、地瓜桔汁骨,還有牛筋牛腩煲,這個都是我們店裡面最好的菜。」

幾十年的客家菜,儘管隱身巷弄裡,不過位處博愛特區,附近不少公家軍事單位,口耳相傳,靠著軍公教族群撐起一片天,最近老店翻新再出發,客家菜再搭配粵菜川菜等多種菜色,希望一桌族群融合激盪出新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