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肉鬆常添豆粉或麵粉 提升香酥口感

肉鬆一般都添加了豆粉或麵粉,提升酥脆的口感,通常在一成以內的比例,比例用太多恐怕就是為了成本考量,用豆粉增加肉鬆的重量,肉鬆外觀細碎一般消費者很難像專業人士,肉眼就能分辨,顯微鏡下看細包形狀,圓型細胞是豆粉,長條型是肉絲,可以一目瞭然,不過簡便測試方法,滴入碘酒變黑就含有澱粉,表示添加了豆粉或麵粉。

肉鬆高溫翻炒,炒出香噴噴的味道才能出爐,攤開冷卻之後,再包裝上市,袋子裡各家配方不一樣,肉鬆香味主要靠醬油和肉香,不過大部分蓬鬆香酥的口感,卻是添加豆粉或麵粉,肉鬆業者張炳烽:「不加的話,會影響它的酥度,而且比較容易回軟。」有沒有豆粉,專業人士肉眼跟口感一吃就能分辨。

肉粉加多了吃不到肉絲的口感,還有網友聲稱把肉鬆放到顯微鏡下,看到圓形顆粒就是豆粉,長條型的雞肉纖維分辨豆粉含量,市面上任選三種肉鬆作比較,第一種外觀顏色淺黃,第二種偏紅,第三種最真接近咖啡色,一個標榜純肉酥不添加豆粉,一個成份容就包括婉豆粉,還有一個添加麵粉,科學儀器分析成份,需要一星期的時間,但是可以用碘酒看看裡面有沒有澱粉,三種肉鬆只有第一種呈現咖啡色,另外兩種幾乎變成黑色,表示有澱粉。

雖然豆粉麵粉都是天然食材對人體無害,但是比利用多少卻大大影響成本,肉鬆業者張炳烽:「豆粉越多的話成本降低,成份是豆粉,肉變成添加物。」市面上的肉鬆一斤七、八十到五、六百,價差七、八倍,業者透露,有些為了降低成本,就用豆粉增加重量,才會讓人有吃肉鬆仿彿吃豆酥的感覺。

arrow
arrow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