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鮪魚丁炒香菇 漁村早餐「飯湯」飄香

更新日期:2011/04/25 11:52 葉奉達

屏東佳冬鄉,這邊是六堆地區唯一靠海的村莊,當地的傳統美食「鮪魚飯湯」,是漁民出海前最能填飽肚子的早餐,把鮪魚塊和香菇拌炒過,舖在白飯上,再加入大蝦米、芹菜等,最後淋上一大湯匙的高湯,就是香噴噴的「飯湯」,簡單的料理,除了當地人愛,也吸引相當多的遊客聞香而來。

 

消費者:「有鮪魚、筍絲,還有蝦米。」

這位先生細數著吃進嘴裡的有哪些好料,真的沒聽錯,從筍絲、香菇、蝦米,還有最重要的重點「鮪魚」,這一碗香噴噴的鮪魚飯湯,可是屏東佳冬鄉最道地的傳統料理。業者:「用豬油先爆香蝦米,這種蝦米是厚殼蝦米,再來放香菇,炒到有香味之後,再放塊蔥酥。」

先用豬油把鮪魚丁、香菇和肉絲爆香,接著加入醬油滷製,這最基本的鍋底,也是鮪魚飯湯的精髓,在當地就有5家以上賣飯湯的店家,但好吃的撇步可是各有巧妙。業者:「我會用五香,五香很重要,要用不同的五香粉。」業者:「我們是用木柴熬煮的高湯,比較不同。」

炒的手法不同,但都是拿鮪魚當主角,而搭配的高湯,有店家還特別用炭火來熬煮,味道更顯特殊。消費者:「古早味啦,味道口感很好,一天沒吃會很痛苦。」

因為漁村生態衍生出來的鮪魚飯湯,許多當地人每天早上當作早餐,堪稱營養滿點的這一味,也成為到當地旅遊的觀光客必嚐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