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檔案》吉祥甜點伴年節 南門美食庶民愛

 更新日期:2010/02/04 01:41 陳璐璐

  每到逢年過節,南門市場就擠得人山人海。原因其一是好吃的東西多,其二則是貨色齊全。但不是名人青睞的才是美食,其實這裡實力雄厚的店可多著呢!

 

  像每年送禮必buy之處,一定是金龍肉乾。而之前曾因為病死豬做肉鬆的傳聞,大聲替同業澄清的店主王老闆便說:「大家可別再以訛傳訛,豬肉鬆真的只能用溫體後腿肉製造,才能起鬆發泡,香脆可口。只是添了豆粉的產品,多半比較便宜,這就是定價的玄機。」

 

  然而金龍不只是肉鬆好吃,他們的辣味跟杏仁果肉紙,真是薄酥甜香,入口生津。而招牌的牛肉乾,更是真的假不了,用料實在、烘烤火侯精準。

 

  其餘像是拿來送人紅艷艷、硬度跟調味適中的中式豬肉乾,看電視必備的零食魷魚絲等,都沒有陳貨,新鮮製造供應。因此準備零食,少了這些就不行。

 

  還有上海火腿,老字號的醃漬功力十足,雞湯、醃篤鮮裡若少了家鄉肉跟火腿,幸福的感覺就減分。更別提它的湖南辣腸、臘肉,風味夠卻不死鹹。那種恰到好處的辣度,更是迷人。

 

  做菜時,只要洗乾淨後蒸熟打斜片切,鋪上圓碗,填上發好的嫩筍片(需泡過數小時候再飛水)。再添點兒臘八豆、酒醸、辣豆瓣、二砂淋勻,蒸熱後扣出,那真是下飯、下酒最美的一道菜了。

 

  至於名菜蜜汁火腿,用的火腿資質若不好,吃起來就只有組織粗糙的甜味而已。而這裡的出品嚐來沁甜無渣,甘溢齒頰,頗有佳趣。

 

  另外,合興糕糰過年熱賣的年糕,拜拜的棗兒饅頭,改良至比較沒那麼甜的上海鬆糕,跟加了紅豆的甜年糕、八寶飯等,擺在餐桌是多麼喜氣呀!

 

  尤其是寧波年糕,不黏牙來又Q潤。打牌打到半夜,想吃點鹹食,又嫌零嘴上火時,那麼可以切點白菜肉絲一起去炒年糕,又擋饑又噴香,連胃弱的人都能一碗接一碗。

 

  除此之外,被夾在兩家熟食名攤旁邊的君問山,其實師傅擁有多年烹調功力,其燻魚質佳而入口不乾刺,十香菜、雪菜百頁清爽又俐落。還有招牌的桂花蓮藕,售價合理,柔糯清芬、製作精到。因此倒不一定要迷信名人口味跟報導,自己試試才會知道。

 

《本專欄固定每週一、四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