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商關東煮 「鈉」麼驚人

更新日期:2011/01/25 14:49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關東煮廣告猛打,消保會抽驗 4大超商96個關東煮等熱食發現,黑輪、熱狗等加工食品每份含鈉200多到600毫克,若 4種料含湯加調味就已1500毫克,當天鈉攝取穩破2400毫克標準。

 

超商鮮食業績去年大幅成長,使超商零售業交出亮眼成績,以龍頭統一超商為例,經濟部公布去年總業績成長達13%。統一超商說,鮮食去年營收達新台幣188億元,今年可望達200億元以上,關東煮占鮮食業績 1成。

 

今年冬寒,超商猛打關東煮廣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表示,消保會對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及OK 4大超商的12家分店進行關東煮、熱狗、包子等96個熱食及調味包的鈉含量進行檢測。

 

檢驗結果讓消保官為消費者健康捏一把冷汗。他說,首先加工食品的鈉含量遠高於非加工食品,例如關東煮的甜玉米、白玉蘿蔔等每份鈉含量14到102毫克,遠比加工食品黑輪一份284毫克、花枝丸223毫克低。

 

其次,熱狗一條,不分口味,鈉含量達361到600毫克不等,十分驚人。

 

至於關冬煮的湯,每100公克含鈉115到205毫克,若每次喝300毫克,就吃下345到615毫克的鈉。

 

調味包也不能忽視,每包10公克的調味包鈉含量,醬油膏 145毫克、酸黃瓜醬98毫克、蕃茄醬87毫克、關東煮醬80.9毫克、甜辣醬177毫克。

 

消保官試著計算一碗放黑輪、雪魚豆腐、龍蝦魚卵卷、大板章魚燒 4種料,並加湯加調味包後,鈉含量就達1500毫克。若再加入其他兩餐的鈉攝取量,當天鈉攝取量將破表,超過一天2400毫克(6公克)標準。

 

與會的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台灣男性普遍攝取量是標準的1.8倍,女性是1.5倍,孩子更達 2倍,所以現在很多人有高血壓問題,也出現很多孩子未成年,就有高血壓疾病。

 

她強調,鈉吃太多,會讓骨骼裡的鈣流失6%,也會造成新陳代謝問題、高血壓症、損害腎臟,甚至因為血壓高而中風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